英國衛報專欄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透露,他於週二(9日)與上週六(6日)與美國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通話,史諾登目前仍在考慮前往何國尋求庇護。

刊登史諾登所提供美國監控情報的衛報專欄記者葛林華德指出,他與史諾登於近日進行了2次交談,而史諾登目前仍在考慮前往何國尋求庇護。雖然史諾登已滯留於俄羅斯機場過境區超過2週,葛林華德表示,史諾登的表現意外沉著冷靜,且沒有任何遺憾與後悔。

史諾登共向31個國家提出庇護申請,但目前僅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及尼加拉瓜等3國願意提供政治庇護;厄瓜多則表示,若史諾登有辦法前往厄瓜多,該政府將考慮是否提供庇護。葛林華德指出,他認為委內瑞拉是最有條件提供史諾登庇護的國家。

維基揭密10日在推特發表聲明,否認史諾登已決定接受委內瑞拉的庇護,並表示在適當條件具備後,將在適當時機公布各自的決定,屆時維基揭密將進一步證實此消息。

儘管目前已有國家向史諾登提出政治庇護的邀約,但因美國已撤銷史諾登的護照,有專家認為,目前史諾登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飛出俄羅斯機場,同時在飛行過程中不被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