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思高工畢業的吳仁光,30年前跟著父親到尖山水田部落經營香魚養殖場,剛開始沒經驗屢屢失敗,經過長久試驗後,鴛鴦谷養殖的肥美香魚,連遠在日本的業者都慕名到尖石請教養香魚的經驗。

  

7月是香魚豐收的季節,吳仁光在撈捕香魚時,許多遊客都見證台灣養殖業功力,吳仁光養的香魚取水田溪的乾淨溪水養殖,直徑30公尺圓池,一季可採收6萬斤香魚。

  

吳仁光不藏私的強調,養殖香魚除了水質要好外,餵食很重要,香魚很害羞與脆弱,不能讓牠們受到驚嚇。

  

吳仁光還說,養香魚的水要流動,這是他試驗很久後的心得,圓池養殖主要目的是讓香魚逆游活動,才能養出好吃的肉質。吳仁光不以養殖香魚成功而自滿,還嘗試養殖美國鯰魚與鱘龍魚。

吳仁光表示,烤香魚的滋味甜美,但要有點功夫才能將肉和刺分離,將烤好的香魚平放盤子中,用筷子從背脊處輕輕「按摩」,再對半撥開,魚刺與魚肉就分離了。他歡迎大家來尖石水田部落烤香魚,他也樂意教大家如何為香魚「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