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紐西蘭今(10)日完成「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至於台灣與新加坡是否月底也將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這個只是希望」,台紐或台星的協定都於4、5月間完成談判;而新加坡正在進行「法律文字檢視」,如果完成了,新加坡也會來跟台灣討論簽署日期。

台紐經濟合作協議(ANZTEC)今日在紐西蘭威靈頓完成簽署。而經濟部、外交部也在台北舉辦視訊轉播記者會。張家祝表示,根據中經院研究,ANZTEC生效並執行12年期滿後,將使我國GDP增加3.03億美元,但對於農業衝擊則是35億台幣。整體而言,對我總產值及就業均有正面效益。

由於紐西蘭是農牧大國,出席的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指出,台紐農產品貿易部分,從紐西蘭進口約6億0713萬美元;而台灣出口到紐西蘭則是628萬美元。紐西蘭進口來台的主要是乳品、肉類、水果,簽約後,對台灣農業是有影響的。

目前,紐西蘭出口到台灣農產品,主要以奶粉、乳酪的2億1936萬美元,占最大部分。目前這類關稅介於5-12%之間,胡興華表示,ANZTEC生效後,這部分關稅將立刻降為零。不過,他也強調,由於稻米是台灣最大、也是最重要產業,因此這次談判時,特地將稻米排除在免關稅之列。

至於這次簽約,為何選擇在威靈頓的維多利亞大學,而非紐國官方場所,媒體問到是否受到中國壓力所致?張家祝則沒有直接回覆,僅說該地點是個古蹟云云。但媒體繼續追問時,林永樂則僅回覆,台紐簽訂ANZTEC二年來的努力,「跟中國大陸沒有任何關連」。

至於台灣與新加坡是否將於這個月底簽署經合協定?張家祝則說,「這個只是希望」;台紐、台星的經濟合作協定談判,都已在4、5月間完成。新加坡那邊正在進行「法律文字檢視」,如果做完了,新加坡也會來跟我們談何時要簽,現在也沒有決定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