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總統專機因被質疑「偷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遭4個歐洲國家拒絕過境,引發眾多拉丁美洲國家不滿。9日包括玻利維亞在內的5個拉丁美洲國家駐聯合國代表,集體拜會秘書長潘基文,表達對此事的關切。

包括玻利維亞、古巴、厄瓜多、尼加拉瓜以及委內瑞拉等5國駐聯合國代表,在會談當中闡述對此事的立場。潘基文聽取後表示,玻國總統專機遭拒絕過境一事令人遺憾,此次事件沒有影響到玻國總統莫拉雷斯(Evo Morales)、及隨行人員的安全性,他也感到相當寬慰。

潘基文表示,未來應該要避免這一類事件再度發生,因為一國元首以及其專機享有外交豁免權,這個權利「神聖不容侵犯」。因此相關國家政府必須要好好討論這次事件所造成的風波,尊重正當利益,維持國與國之間的友好關係,避免這類事件再度發生。

玻國總統莫拉雷斯於2日自俄羅斯搭乘總統專機返國時,因歐洲多國懷疑史諾登於該專機上,導致法國、葡萄牙、義大利與西班牙4國先後決定關閉領空,拒絕玻國總統專機過境,導致莫拉雷斯回國受阻,引爆重大外交風波。

莫拉雷斯返國後也宣布,將提供史諾登政治庇護,以作為對歐洲4國下令禁飛的嚴正抗議,且痛批美國從中作梗,並威脅關閉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