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今(9)日邀請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及6位公民團體代表進行對話,針對台灣與中國的公民運動及人權問題進行深入討論。陳光誠特別強調,公民社會的建立要點在於公民參與。此外,陳光誠針對壹週刊《誰綁架了陳光誠?》一文回應,中國使盡全力要堵住他的嘴,就表示他還是在不斷地說。

新頭殼今日邀請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與現場6位公民代表進行對話。陳光誠特別向現場公民代表提問,針對台灣走入民主後,對於法治的規定、運用與執行是否感到滿意? 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與主婦聯盟理事長陳曼麗都指出,台灣民主確實在倒退。陳光誠也針對陳曼麗提出的中台服貿協議表示,公民應視自己為社會的主人,而非被動接受官方決議,並強調公民社會的建立要點在於公民參與。

何宗勳針對壹週刊<誰綁架了陳光誠?>一文詢問陳光誠自己的想法。陳光誠說明,儘管受到出版限制,但是他仍說了很多話,而中國企圖阻止他發言就證明,他還是不斷地說,事實大家都能看到。對於主持人補充說,就是沒有被禁聲?他則點頭回應。

針對身心障礙人士保障,殘障聯盟副秘書長王幼玲詢問,中國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反歧視與教育有何特別作法?陳光誠指出,中國僅管已簽屬相關國際公約,但就算是人大訂定的法律在執行上也微乎其微。陳光誠以其於2003與北京地鐵的官司為例,指出中國的法律寫出來是給人看的,而不是去協調社會矛盾與解決社會問題。陳光誠強調,法律制定得再好,也要有公民監督才能對生活有更好的幫助。

陳曼麗提問,在中國食物與環境的關連及台灣未來可能的做法為何? 陳光誠打趣說,人類製造的垃圾已成世界第八洲,並指出整個環境與每個人有關係,食物安全的問題是一種惡性循環,不僅是食品與健康的惡化,更重要的是靈魂與整個社會道德的惡化。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提問,中國是否有類似勞陣團體協助勞工抗爭或反抗的情況? 陳光誠指出,工會本身就是黨所屬用來管理勞工的機構,中國儘管已通過<經濟社會權利公約>,但是最重要的公民自由組織工會的條款卻被保留,因此公民與勞工的權利很難被保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許多中國參訪團體都曾開玩笑說,中國何時才能成立「人大監督聯盟」,陳光誠如何看待中國公民團體實際的發展? 陳光誠讚許公民的確推進社會走向更公平與正義的社會,並表示這是歷史潮流沒有人能改變。但是陳光誠表示,人大本身就是個橡皮圖章,即使出現人大監督聯盟也只是治標不治本,並指出中國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共當權者凌駕於國家與政府之上,享有充份特權卻不承擔社會責任。

原住民代表陳旻園指出,台灣原住民居住地與政府開發之間的拉鋸,中國針對類似事件如何應對? 陳光誠強調,每個人只要堅持自己的理念與價值就能改變,就台灣的情況居民仍有表達的機會與管道,在中國暴力拆遷已不是新鮮事。

陳光誠於對話中反覆強調,公民要有主人意識並積極參與,針對台灣立法院打架的情況,陳光誠強調專制與民主的不同,並再次肯定「立法院打架毫無疑問是一個進步。」

最後,陳光誠勉勵大眾,「未來的世界是屬於我們的,只要我們實實在在用行動去改變,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