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竹縣五峰鄉鄉長葉賢民索取回扣達68萬元,秘書高瑞馨等人拿回扣,甚至於2011年9月到隔年9月1年期間,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至少37次,監察院今(9)日以貪贓枉法、沆瀣一氣、敗壞官箴為由,全票通過監委趙榮耀等人提出的彈劾案。

對於鄉長葉賢民索取回扣一案,趙榮耀指出,葉賢民從2010年3月擔任鄉長期間,藉由綜理鄉公所勞務或工程採購案、掌控給付廠商款項最終核章權勢,蓄意操控撥款速度,多次透過秘書高瑞馨或親向請款廠商索取回扣。葉賢民被約詢坦承,曾以促銷農特產品或贊助年終晚會、出國伴手禮、修繕「張學良紀念館」等理由,至少從6家廠商索取回扣達68萬元。

監委程仁宏說,廠商來請款時,葉賢民還對當事人說,「支票上頭的章子很重,蓋不下去,選舉時花很多錢,你們要表示一下」。監委黃武次也批評說,五峰鄉從鄉長到主計官員,都涉入貪瀆,「整個機關成為犯罪集團」,令人痛心。

至於其餘3位被彈劾的五峰鄉公所秘書高瑞馨、曾文光、李如載,彈劾文指出,高瑞馨除了利用經辦勞務或工程採購案及經費核銷權勢,至少收受6家廠商賄賂或旅遊招待等不正當利益,共約23萬餘元。而主計主任曾文光與高瑞馨等人於2011年9月到隔年9月,個別或偕同接受廠商招待飲宴至少59次,其中有女陪侍竟達37次,且不乏於上班時間。

監院還引用廉政署行政肅貪調查報告指出,廠商承作五峰鄉公所工程期間,除招待他們喝花酒外,並提供參與娛樂的公務員3,000至5,000元不等小費,發給陪侍女子,用來撫摸、摟抱、親吻肌膚助興。

目前鄉長葉賢民等人已被提起告訴,並停職中。監委黃武次表示,現行監院是採取刑懲併行制度。由於司法的程序比較冗長,但行政懲處則是可以先行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