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大貓熊「圓圓」6日晚間生下女寶寶後,據動物園秘書張志華今(9)日表示,大貓熊寶寶乳名「肉圓」,目前身體健康狀況良好,聲音宏亮、活力十足,體重和昨天差不多,為159.4公克。至於小寶寶的正式名字,將交由大眾來做決定。而大貓熊圓圓的初乳分泌期已結束,今早已開始分泌白色的乳汁,張志華特別強調,大貓熊在餵子期間本來就不太吃東西,大家所關心的「大貓熊坐月子大餐」在熊貓界是沒有的事。

張志華表示,因為圓圓是第一次當媽媽,不太知道要怎麼照顧小寶寶,園方害怕她會傷害到「肉圓」,於是將小貓熊寶寶帶出照顧,目前母子狀況都很良好。

張志華說,對於小寶寶而言,剛出生的1週內都是關鍵期,今天是「肉圓」出生的第3天,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像小嬰兒一樣除了吃就是睡,目前為止共人工餵奶14次,總共喝了75.6ml。

「肉圓」為園方照護員為小貓熊寶寶取的乳名,乳名不代表什麼,只是動物保育員對小寶寶的親切稱呼,張志華強調,到時候小貓熊的正式名字會交給大家一同決定。

張志華又說,初乳對動物來說十分重要,因為裡面含有很多重要的抗體,初乳的取得也十分不容易,通常只有產後2至3天分泌。大貓熊的初乳通常帶有黃綠色,稀稀的,略帶透明,園方保育員跟中國的貓熊專家透過溫和的按摩,一起幫圓圓擠初乳,今早圓圓的初乳分泌期已經結束,開始分泌白色乳汁。

張志華要大家不要擔心,野外的大貓熊在育幼期間,必須抱著寶寶、無法外出覓食,所以大貓熊在育幼期間幾乎不吃東西是很正常的,目前園方已準備蜂蜜讓圓圓舔食,等1個月後,動物園會隨著圓圓食慾提升,在食物中添加鈣片,幫圓圓補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