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於8日公布美國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 )的第二段訪問。史諾登指出,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與微軟(Microsoft)等大型網路公司,均允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直接登入其系統,針對其客戶通訊內容、瀏覽數據與儲存資料等進行監控。

衛報8日公布史諾登在6月6日於香港接受的訪問。史諾登於訪問中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並非只蒐集國外情報,所有透過美國傳輸的資訊也被監控。史諾登並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與科技公司正進行監控國內通訊項目的合作,而稜鏡(PRISM)監控計劃讓政府得以透過大型公司完成其目標,如與社群媒體Google和Facebook的合作。

史諾登詳細說明,NSA在稜鏡項目中與Google、Facebook、Apple與Microsoft等網路大廠進行合作,並允許NSA直接進入其網路系統的終端,直接取得其用戶所有的通訊與儲存資料,NSA再進一步將資料儲存於雲端。由於這些網路公司並不直接進行監控,因此不必負任何法律責任。

史諾登表示,10年前他加入軍隊時正遇上入侵伊拉克事件,他當時相信美國的行動是良善的,且是為了解放海外受壓迫的人們;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他發現新聞並未真實呈現真相,而是誤導所有民眾並塑造一種全球意識,他也是受害者之一。

史諾登強調,美國在本質上是好的,它有好的人民與好的價值,並願意去做正確的事,但是權力結構正逐漸擴張其權限並侵害大眾的自由。「我不是反叛者,也不是英雄,我是美國人。」史諾登說明他最終願意出面,是因為他不希望活在一個任何事都被記錄的世界。

史諾登目前正滯留於莫斯科國際機場,並向近30個國家申請政治庇護,由於美國所施予的國際壓力,多國已拒絕提供史諾登庇護。美國則因稜鏡監控計劃曝光,遭受多國譴責,日前歐洲議會也通過將對美國監控歐盟行動進行深入調查。

影片即為衛報8日公布史諾登在6月6日於香港接受訪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