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台灣與紐西蘭可望在週三(10日)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議(ECA),對此,經濟部長張家祝今(8)日赴立法院向王金平、朝野黨團黨鞭報告台紐ECA的談判進度,會後受訪時不願證實台紐是否在週三(10日)或最近簽ECA,僅數度說「還沒有確定」。

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指出,台紐可望在週三簽署ECA,這也是我國和非邦交國家、西方已開發國家簽定第1個完整自由貿易協定(FTA)。如兩國簽署後,有助我國工業產品進入紐西蘭市場;而紐西蘭的乳製品、水果、紅酒、羊肉等農業產品等,也可同時進入台灣市場。

張家祝今日和經濟部、外交部官員一同赴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立法院朝野黨團的黨鞭報告台紐ECA談判進度。不過,王金平與各黨團黨鞭會後受訪時皆表示,ECA的簽署涉及機密,因此,不適合對外透露。

而對於台紐是否在週三或者最近簽署ECA,張家祝受訪時一再強調「還沒有確定」,未多透露消息即離去。不過,與會的經濟部官員則說,「就像結婚典禮還沒有辦,什麼都有可能」。

此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在黨團記者會中表示,我國和紐西蘭簽ECA,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就談得差不多了,馬英九日前卻以「服貿協議若簽不成,將傷害國家信譽,恐影響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說法」,把台紐簽ECA和我國與中國簽服貿協議牽連在一起。

而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台紐ECA尚未簽訂,相關法律也有待修正,而台紐ECA和服貿協議為兩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