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計畫在7月29日起召開第2次臨時會,審查核四公投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議案,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立法院6月25日朝野協商時確定1個原則,就是服貿協議須逐條審查,如果藍營欲將服貿協議包裹表決,立法院絕對是「永無寧日」,衝突可能會史上最高,絕不容挑戰、質疑。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藍營不能將服貿協議以包裹表決的方式強行通過。柯建銘表示,立院朝野6月25日協商時,已確立1個原則,就是服貿協議須逐條審查,不可以包裹表決、自動生效,「應尊重國會實質審查」、「我們要告訴國民黨、行政部門和馬英九,別想強行通關」。

柯建銘指出,我國和美國在1993年簽「台美著作權協定」時,立法院提出8項保留原則,退回給行政院;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台美簽訂「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也是保留、退回給行政院;而服貿協議的「等級更低」,雖然一改就可能全盤破功,但「只要不行就重新談判!」

柯建銘還說,在第1次臨時會結束時,他對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經濟部針對服貿協議的產業衝擊報告,須等到9月份才會出爐,這樣要怎麼開審查服貿協議的第2次臨時會?如果7月29日起,立法院將召開第2次臨時會,藍營敢將服貿協議包裹表決,立法院絕對是「永無寧日」、「可能史上衝突會最高」,民進黨團絕對關閉朝野協商,這絕對不容挑戰、不必懷疑。

此外,柯建銘今日也公布民進黨下會期黨團書記長、幹事長人選,書記長由吳秉叡接任,幹事長則由高志鵬擔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