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計畫在今年8月起擴大特殊教育新課綱的試辦,不過,20多個家長團體今(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高職特教新課綱將生活教育、社會適應、職場實習等實用課程比例減少,甚至廢除,卻要求認知障礙學生學習國、英、數、理化等學科,恐使學生在校學習與出社會後的適應、銜接有相當大的落差。家長團體呼籲,教育部應暫緩高職特教新課綱擴大試辦,否則不排除號召全台特教生與家長上街抗議。

包括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暫緩12年國教全國學生會等20幾個家長、教育團體,今日上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暫緩高職特教新課綱的擴大試辦。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指出,特教新課綱在2011年8月起試行至今已將近2年,但基層學校對於施行結果反應不佳,尤其高職的特教新課綱要求認知障礙學生,比照普通生上國文、英文、數學、理化等課程,卻廢除、減少生活教育、社會適應、職場實習等較實用的課程,導致特教生在校學習,和未來社會適應、就業銜接有相當大的落差。

黃耀南說,教育部國教署曾於今年3、4月間進行問卷調查,結果認為特教新課綱施行成效良好的比例僅有2%,沒想到國教署卻計畫在下個(102)學年度起擴大試辦,而新北市等地方政府,也將在8月1日起全面試辦。台北市高中家長聯合會理事長趙筱瓏則批評,「有沒有1種新藥開發出來,98%的老鼠試驗時都死掉了,只有2%存活,就說要全面人體試驗,可以這樣嗎?」

暫緩12年國教全國學生會執行長施俊宇則說,特教生需要的是生活技能、生活適應與在職場上自給自足的能力,特教新課綱卻要求特教生上國、英、數、化學、歷史等課程,這些課程對特教生而言,在職場上一點幫助都沒有,他呼籲,學生的教育不能重來,政策也不該倉促上路。

與會的台北市議員吳世正則批評,主管機關擬定特教新課綱根本是「黑箱作業」,外界全然不知,政策一旦推動,變更又更加困難,政府應推出符合社會需求的特教課綱,而非推動如「新的補習班一樣」的課綱;他還說,如果政府在15天內,無法針對特教新課綱問題,給出明確答覆,將號召全國特教生與家長上街頭抗議。

中華民國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林奇玄表示,12年國教雖為熱門話題,卻沒有人關心特教生的權益問題,目前全國約有10萬名特教生,雖然僅是全國學生的一小部分,但他們仍有自身權益,希望主事者能平等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