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素人畫家吳尊賢的畫,給很多人的感覺比看畢卡索的畫還要感動!花了4年的時間替老婆的家鄉──竹東軟橋社區作畫的素人畫家吳尊賢,又花了1年時間替老丈人家的牆壁畫上1千個人,這個女婿的精神與毅力改變了軟橋里,成為最多人前往參觀的地方,每到假日擠得人山人海,要出動好多組人進行導覽。

竹東軟橋里,原本是竹東鎮最偏僻的一個里,現在變成人潮最多的地方,別的地方做社區營造,花了上千萬還是沒有人潮,軟橋里沒花政府一毛錢,來這邊看吳尊賢畫作的人卻絡驛不絕,說明台灣經營社區營造20年,很多錢都白花了。

吳尊賢最新完成的千人彩繪,幾乎是他嘔心瀝血之作,他把最好的畫,奉獻給丈人佬跟丈母娘,去看畫的人絡繹於途,看了他的最新作品,很多人嘆為觀止!

新竹科學園區汙水處理廠服務的吳尊賢,花了4年時間,在竹東軟橋里替里民的住家作畫,把軟橋變美了,他的成就連科學園區管理局官員都讚嘆不己,現在就連科管局的污水廠都拜託他,隨他在牆上作畫。

但吳尊賢並不是軟橋人,軟橋是老婆的故鄉。每次陪老婆回娘家,看到軟橋都是傳統的矮房子,興起他替住戶作畫改造環境的念頭。他的構想一開始並不被接受,有人罵他神經病,「要畫畫你家,不要畫我家!」吳尊賢是素人畫家,畫作非常鄉土寫實,於是,他就先從太太家開始畫,有年輕里民被他感動,主動參與,最後改造環境,漸漸成為全里的共識。

吳尊賢有個構想,想把軟橋經營得比台中彩虹眷村更棒。4年來,他放棄休假,帶里民畫家鄉,連電線桿也變成可愛的財神。

吳尊賢說,人的一生總要留下一些值得讓人回憶的東西,他替軟橋作畫,會畫到不能動為止。

軟橋生活田園餐廳負責人黎許傳說,新竹吳尊賢的故事跟台南幫創始人吳尊賢一樣精彩,「你來軟橋看看,就會被吳尊賢的熱心和毅力感動」。

5-2吳尊賢的老婆說,他老公的畫是天馬行空,但每一筆都清清楚楚,沒有含糊的地方。圖:陳權欣/攝   

5-3吳尊賢替丈母娘家彩繪,這些只是一半,可見其規模之巨大。圖:陳權欣/攝   

5-4吳尊賢的畫非常鄉土,都是大奶妹,讓大家看了很歡喜。圖:陳權欣/攝   

5-5素人畫家吳尊賢(圖)說,他只要還能動就要繼續畫下去。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