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05 黃郁姍 涂鉅旻/台北報導

交通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5)日下午舉行「100M寬頻建設及有線電視數位化」記者會,邀請各地成立100M寬頻示範區的地方首長一同視訊連線,中央、地方一同宣示高速寬頻時代的來臨。與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寬頻普及率的提升,和國家經濟發展有直接關係,我國寬頻100M的覆蓋率將在今年底達到100%,有線電視數位化則會在明年底前,達到覆蓋率100%的目標。

雖然張善政喊出明年電視數位化覆蓋率達100%的目標,但目前於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仍有待加強,NCC營管處長黃金益表示,2012年底統計,我國62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已推出數位服務的共有54家,雖然傳出網路數位化的比例已達91.5%,但終端接取普及率僅21.03%,和日本、香港100%、美國77%、中國50%的普及率比較起來,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NCC計畫今年底將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大幅提升至42%。

包括張善政、交通部長葉匡時、NCC主委石世豪等人今日下午皆出席「100M寬頻建設及有線電視數位化」記者會。會中,張善政說,寬頻的建設和有線電視普及化,為總統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政見,目標是把高速寬頻帶到每個家戶,因為寬頻的普及、速度的提升,與國家經濟發展有直接影響,所以行政部門致力在今年底前,達到100M寬頻全台覆蓋率100%的目標,他強調,唯有先行建構好硬體設備,才能應付日後民眾暴增的大量需求。

鄧添來表示,頻寬的普及和有線電視數位化,為中央和地方的共同責任,2012年,中央和地方合作推動100M寬頻示範區,如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桃園市、台中市南屯區、台南市東區、高雄市鼓山區等縣市區域,中央提供數位基礎建設,地方則提供創意,在共同合作下,100M寬頻示範區達到良好成果。

鄧添來指出,今年為100M寬頻全面到戶的重要里程碑,中央及地方政府一同推動數位建設,使人民享有高速寬頻的優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