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埔案,3年前時任行政院長出面協調解決該案的現任副總統吳敦義今(5)日表示,大埔限拆4戶所面臨較麻煩的狀況是,內政部都委會提了決議以及給地方的建議,但地方顯然不認同。他希望在5點半的中央與地方的會議中,各方都能拿出成全的誠意,作出決定,「但我沒把握,畢竟主辦方是苗栗縣政府,必須尊重主管機關的意見」。

吳敦義下午是在出席「臺灣50現代畫展」開幕茶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而做了以上表示。

吳敦義說,3年前他請劉政鴻縣長和內政部、營建署一起和行政院商量,找出一個基本共識,到現在為止,幾乎解決了99%的問題,就剩下4戶農戶的問題遇到困難。

吳敦義指出,大埔農地集中配置的問題圓滿解決,但住屋的問題比較麻煩一些,因為農民大部份習慣在自己的農地上蓋自用住宅,農宅有的是石棉板、鐵皮屋,有的是合法房屋,再加上都市計劃的問題,以致內政部和苗栗縣都委都曾多次開會討論,大埔限拆4戶所面臨較麻煩的狀況是,內政部都委會提了決議以及給地方的建議,但地方顯然不認同,今天會再進行討論。

但苗栗縣府是否會接受內政部都委會的建議,兼顧情理法解決大埔4農戶的問題?吳敦義說:「我沒把握,畢竟主辦方是苗栗縣府,也要依照國家法律來處理,也必須尊重苗栗縣府作為主管機關,地方上也有很多意見支持縣府所採取的策略,如何兼籌並顧,要費一番苦心。」

但吳敦義也感歎,對於大埔案,我們一定會拿出誠意,如果有些必須拆遷,政府應該給予補償,但現在提這件事,媒體都以很簡略的標題呈現,也使得事實和報導呈現不同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