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說法再變!原本根據行政院長江宜樺本週三(3日)的說法是,內政部都委會經過5次開會的決議,是依據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等4原則,決定大埔4農戶限期自行拆遷,但江宜樺今(5)日中午在國民黨中央參加黨政平台會議前,接受訪問時卻表示,大埔4農戶中有3戶不用立即拆遷,只有1戶因為有家屬已經領了補償費而必須拆遷。

國民黨中午召開黨政平台會議,特別針對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問題進行黨內溝通,除了江宜樺率領相關內閣閣員與會外,也有許多黨籍立委參加,江宜樺是在會議召開前接受媒體採訪大埔案的相關問題,做了以上的回答。

大埔4農戶限期拆除爭議,昨天中午在副總統吳敦義出面介入協調下,被外界解讀為江宜樺再被總統府方打臉。但江宜樺今天指出,內政部都委會當初的決議是,大埔4農戶包括位於馬路交叉口的張藥房在內,有3戶都不需要立即拆遷,只有1戶是因為家屬內部有不同意見,而且已經請領了補償費,而必須拆除。

對此前後不一致的說法,江宜樺解釋,這是因為地方政府有其他考量而希望儘快拆除,行政院在最後期限之前,一直希望能溝通取得一致的看法。

江宜樺說:「朱樹先生和彭秀春女士在計劃道路上的合法房屋,建議暫時原位置保留,並沒有所謂要拆遷或立即拆遷的問題;柯成福先生的這棟因為家屬之間有不同意見,另一位家屬也就是建物共同持有人郭小姐,她是贊成要拆遷的,也已經領了抵價地與拆遷補償費。」

但為什麼中央部會在大埔抗爭後一直都沒有出面做前述澄清?江宜樺說,這是因為地方政府有其他的考量(例如:因原訂拆遷沒進行而延宕到其他廠商進駐)而希望儘快拆除大埔4農戶,行政院一直希望以溝通方式取得一致看法。

江宜樺最後說,苗栗縣政府已經承諾不會馬上拆遷,但如何回到都委會暫緩拆遷的決議,有 待下午5點半由吳敦義召開的協調會結束,才可能有進一步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