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5)日是大埔4戶最後一天自行拆除日,有來自全台20幾個自救會團體一早趕到竹南大埔張藥局前聲援4戶人家,廖本全教授強調「人民的力量有多大,政府的改革就會有多大」,他說,大埔4戶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今天發生在大埔4戶人家可憐處境,有一天 ,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今天一早7點多,就有來自全台20幾個土地面臨政府徵收的自救會民眾,趕到竹南大埔聲援彭秀春等4戶人家,在公義路上封路抗爭。廖本全教授說,大埔4戶沒有緩拆不緩拆問題,這是3年前就定案的事,政府要信守承諾。

苗栗縣警方也出動近60名警員在現場維持公義路的單線通車,但公義路車流甚多,險象環生,主辦單位看人數越聚愈多,有些人還被迫站到對面車道,而拜託警方封掉單線通車,被警方拒絕而有短暫的雙方衝突,經警方請示上級後才允淮抗爭單位的要求,封掉北上車道,讓北上車流轉走仁愛路,而解決車輛通行問題。

今天現場除了舉辦祭天活動昭告上天,由大埔4戶泣訴大埔地區民眾受到苗栗縣政府的土地暴政強制徵收土地的痛苦外,也安排有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到場唱歌替大家打氣。

大埔4戶住家也被邀請上台講他們抗爭幾年來的心路過程,昨天在行政院前被抬上警車昏厥的藥局老板張森文也被請上台講昨天抗爭的經過,他聲淚俱下控稱,「這是什麼政府,老百姓要保護自己的家卻要面臨這樣多的磨難。」

今天上台控訴政府土地暴政的單位還包括:二重自救會、崎頂自救會還有璞玉與桃園地鐵,甚至還有來自台東這樣遠的民眾包遊覽車到場聲援,讓大埔自救會很感動。

崎頂自救會人數來的最多,他們聲稱,劉政鴻是圖謀崎頂那一片海砂才把腦筋想到崎頂,要徵收他們住了幾百年的海邊土地。

竹東二重自救會則聲稱他們擁有的土地想不被徵收都不行,在土地掮客不斷炒作下,原本老實的農民,大家最後變成惡言相向,原本農村單純的社會都快解體了。

寶一自救會總幹事林清治私下表示,他們寶一水庫土地被強制以每平方公尺10元徵收,在戒嚴時期沒人敢講話,有些人拿了錢買不到1戶房屋,很多人流離失所,有1戶吳姓人家,30年死了12口,就連他家也死了7口,他說政府強制徵收老百姓土地,是形同強盜,他們採取溫和抗爭,被騙了30年,同樣白紙黑字由行政院長親口答應可以補徵收到山稜線的承諾,就像放屁一般,老百姓真可憐。

彭秀春今天也拿出合法土地權狀說,她的房屋完全合法,政府要徵收你的土地,就編出各種理由,說你的房屋阻塞交通,連機車行走都有問題,她請大家評評理,兩輛卡車都可擦身而過的馬路就在大家眼前,苗栗縣政府卻編出機車轉彎都有問題這種理由;她哭訴說,「面對這樣的政府,你該怎麼辦?」

大埔地區老百姓是人人憤愾,但他們住家附近,卻一家家土地仲介公司開張,要出售大埔地區老百姓的土地,抗議民眾忍不住大罵,這是什麼世界?劉政鴻是豺狼、是貪官,要他下台!

今天上午由大埔4戶帶著全體現場進行祭天儀式,昭告老百姓面臨政府土地暴政的痛苦。圖5之2:陳權欣/攝   

張藥局老板娘彭秀春在住家旁貼出政府公文,白紙黑字說他們4戶不必拆遷,卻黃牛讓老百姓無所適從。圖5之3:陳權欣/攝   

廖本全教授今天上午在聲援大埔4戶時說,保護大埔4戶不被拆除,也就是保護大家以後不會發生類似的事情。如果大家漠不關心,這種事情也可能發生在大家身上。圖5之4:陳權欣/攝   

大埔土地還在爭執中,附近卻陸績開幕多家土地仲介公司要賣大埔土地,相當諷刺。圖5: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