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5)日再度推出一支40秒網路短片「請執政者傾聽弱勢的聲音」,聲援爭取原屋原地保留的苗栗縣大埔自救會成員;影片裡還出現「白海豚」旁白,暗諷副總統吳敦義。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吳敦義在2010年8月17日擔任行政院長時,率領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做出「原屋原地保留」的承諾,馬政府應兌現承諾,讓大埔農民能安身立命,不要玩「今天不拆」或「緩拆」的文字遊戲。

王閔生說,因應苗栗縣政府日前發函威脅7月5日後將強拆大埔自救會成員的房子,民進黨2日發佈一支「聲援大埔農民,政府還地於民」的2分多鐘短片,原音原像重現當初吳敦義對陳情農民的承諾,以及苗栗縣長劉政鴻親自道歉的影像。黨主席蘇貞昌也在2日深夜赴行政院門口關心前往陳情的群眾,呼籲行政院履行當初所做的「非於法定期限內完成申領抵價地者,其所有之建物以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之承諾。

王閔生指出,已有學者投書給媒體,竹南科技園區開發案依照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05年苗栗縣都市計畫區的人口達成率才將近68%,到了2010年更降為63%,計畫的缺口總共有17萬6千多人,顯見苗栗縣的都市計畫其實已經供過於求,但政府卻仍持續變更農業生產用地進行造鎮計畫。實際上整個大埔農地的開發案,165公頃的都市計畫範圍內僅僅劃設不到28公頃的園區事業專用區;而在2007年由廠商提出的投資意願書,其實到最後也表明沒有建廠的需求。

他質疑,政府現在不惜違反當初承諾硬要拆除大埔自救會鄉親的房子,「讓人不禁懷疑,政府是否為了土地開發來炒作?」「你還要繼續將怪手開進稻田,繼續推倒這些稻作物嗎?」

王閔生強調,連總統府6位人權諮詢委員也發表共同聲明,要副總統吳敦義履行當時的承諾,立法院通過的《兩公約施行法》規定政府不可以強徵人民的土地。昨日吳敦義也說,即將被拆除的這4戶並沒有道德上以及法律上的問題,現在大埔農地的爭議還在高等行政法院訴訟中,「所以根本不能拆!」「吳副總統給人民的承諾請履行到底!」

王閔生說,民進黨今日上午再推出一支「請執政者傾聽弱勢的聲音」短片,訴求國人關心台灣的土地、環境和社會公平正義。他表示,永續與正義是台灣社會安定的基石,尤其政府的責任是照顧每一個國民,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長輩、孩子都是手足同胞,政府不能因為要獲取某種收益,讓弱勢者連安身立命都不可得。

影片說明:力挺大埔農民,民進黨推出「請執政者傾聽弱勢的聲音」網路短片,以「白海豚」諷刺副總統吳敦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