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秘書長陳豐義不當銷毀檔案1654卷,因此予以彈劾。不過,陳豐義卻在監察院記者會後,於秘書長室召開記者會大聲喊冤:「我沒有錯!問心無愧!」頂天立地,就是他一輩子所做的事,監察院檔案整理一切合法、沒有問題。

在監察院記者會將結束之際,監察院長王建煊的秘書突然向記者宣布,陳豐義也要召開記者會的消息,在場的提案監委李復甸聽聞此消息時大動肝火,痛批陳豐義,「什麼時候在彈劾案過了以後,記者會還沒結束之前,就公開宣布被彈劾人要開記者會!」李復甸並要現場的媒體「以自己清明的思想考慮這件事」。但記者們仍魚貫地進入陳豐義的辦公室、參加記者會。

對於監察院提出的彈劾案,陳豐義在記者會中反駁說,「我沒有錯!問心無愧!」頂天立地,就是他一輩子所做的事。他解釋,在2000年,時任監委的張富美認為檔案有整理的必要,不過此事因故延宕,直到2008年,回鍋監察院秘書長的他針對檔案整理一事,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也邀集法規會等多達15個單位參與,因此,監察院檔案整理,一切合法、沒有問題。

陳豐義解釋,監察院有103萬多件檔案、共18萬多案,這次整理的檔案有1655案,經承辦人逐案檢視,抽除的長度為161.5公尺,而抽除的資料主要為重複、冗贅資料、刊物、廣告單或重複續訴資料,皆屬不得歸檔的贅餘資料或非檔案。

此外,陳豐義曾在1993年受時任監察院長的陳履安之邀,首度擔任監察院秘書長,他說,那時他54歲,每天上午7點30分上班,晚上7點半下班;如今他74歲,仍維持上午7點40分上班,晚上7點半下班的習慣,「這是我一本初衷的態度」。

陳豐義還說,以監察院長王建煊對公家機關戮力從公的態度,絕不會請1個有問題的秘書長,且這段時間以來,他幾乎沒辦法表達意見,因此,他要利用這個機會,以被彈劾人的身分說清楚、講明白。

陳豐義說,在清理檔案的過程中,他絕對沒有做個別指示,燒毀特定的資料、檔案,「這都可以特別報告」。他還說,「該整理就要整理,但如是檔案,1張都不能毀掉」,對於是否有重要檔卷遭銷毀?陳豐義否認說,「我百分之百確定沒這回事!」

至於提案監委李復甸對陳豐義召開記者會一事大表不滿,陳豐義說,「我負責!」他還說,一部分委員對這件事不是那麼清楚,是否有被誤導之嫌「他不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