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懷疑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Evo Morales)的專機,於2日離開俄國時搭載美國前中央情報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使得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遭法國與葡萄牙等國禁止進入其領空,迫降在奧地利。玻利維亞3日對外指責美國向其他國家施壓,並企圖綁架該國總統,同時對聯合國提出申訴,要求美國給予適當解釋。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於2日在俄國搭乘專機返國時,遭指稱史諾登藏匿於其專機上,法國、葡萄牙、西班牙與義大利等國均拒絕總統專機經過其領空,使得莫拉雷斯的專機迫降在奧地利。

玻利維亞於3日指責美國向其他國家施壓,且企圖綁架該國總統,並表示歐盟國家拒絕總統專機進入該國領空是「侵犯行為」。玻利維亞也同時向聯合國提出申訴,要求美國給予適當解釋。

根據衛報報導,美國拒絕就玻利維亞的指控提出評論,但美國承認正持續與史諾登可能會搭乘的班機與相關國家進行聯繫,並表示不會對外透露與哪些國家及在何時聯繫。

BBC報導指出,針對玻利維亞總統專機被拒一事,法國政府於事後表示道歉,解釋錯誤是因相互矛盾的訊息所造成的,並未說明是否與美國施壓有直接相關。玻利維亞境內則在法國駐拉巴斯使館前進行示威抗議,要求政府將法國大使驅逐出境。

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也表示,對於此次缺乏尊重的舉動感到極度不滿。巴西總統羅塞夫(Dilma Vana Rousseff)說,這是對整個拉丁美洲的重大打擊。厄瓜多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則呼籲,南美洲國家聯盟成員應立即就此事件召開緊急會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