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天凌晨因遭警方強制驅離而一度昏厥的4農戶之一張森文上午10點現身農陣記者會,他的妻子彭秀春聲淚俱下的說,張森文最後說的話是「對不起,我守不住了。」聞之令人鼻酸。記者會結束後,將近20名學生、教授翻越行政院圍牆要求見閣揆江宜樺,但遭警方制止,台灣農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翻過圍牆是一個翻過權力的象徵」。

已經夜宿行政院門前2夜的苗栗大埔竹南自救會成員以及聲援的團體台灣農民陣線等,於今(4)天凌晨4點,遭到上百名的優勢警力封鎖忠孝東路強制驅離。但自救會的居民和聲援團體今天上午10時再次聚集政院門口,張森文虛弱地坐著輪椅,由彭秀春推著現身記者會,彭秀春說,明天就是限遷期限,對於無助的他們來說,今天是他們對「家」的告別。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也忍不住哭著說,雖然灣寶事件最後得到好的解決,但這3年來她持續參與大埔案,她知道,對張森文來說,家在人在,家亡人亡,為何政府會如此麻木不仁?

而當初曾陪同大埔農民參與協商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批,行政院長江宜樺面對白紙黑字的承諾,竟然可以捏造出保留4原則的話,還幫吳敦義說「至少他自己是有這個意思」,簡直是把全民當笨蛋耍,他請政府公開當年的錄音錄影檔,實現3年前原屋原地保留的承諾。

徐世榮表示,3年前,大埔農民與前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於行政院第1會談室相談甚歡、氣氛融洽,吳敦義還手搭著農民的肩、拍胸口向農民保證,「都會幫你們保留!」如今,吳敦義換了職位竟然就翻臉不認帳,徐世榮憤怒的直問,「江宜樺、吳敦義你們還有人格嗎?」

徐世榮又說,這是一個生死的課題,政府應該以誠信治國,只有獨裁威權的政府,才會輕意撕毀承諾,他強調,土地徵收的職權在中央,不是地方政府說了算,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竟然還說,會代為轉達民眾陳情給苗栗縣政府,這樣的政府根本是以「詐術治國」。

蔡培慧則要求江宜樺出來面對,並質疑他為何當院長後與過去當教授時差別那麼多,他請「江老師」將心比心,別辜負過去對那麼多學生的教導。

農陣成員之一許博任說,他當年申請研究所的推薦函就是江宜樺幫忙寫的。他流淚請求江老師幫幫大埔4農戶。

10點半左右,抗議民眾高喊「土地正義、堅持到底」的口號,約20位學生、教授拿出棉被蓋住行政院圍牆,相繼往圍牆裡翻,用行動表達他們不退讓的決心,不過,還是被警力制伏。

蔡培慧表示,這些師生冒著觸犯刑罰的危險,勇敢為大埔農民發聲,明知翻越圍牆會被警察制伏,但還是願意為弱勢出頭,代表翻過權力的象徵,彌足珍貴。

本文所附的2支影片,第1支是將近20名學生、教授翻越行政院圍牆要求見閣揆江宜樺,實現大埔農地原屋原地保留的承諾。第2支則是這群師生進入行政院圍牆內,被警方強制行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