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由高鐵局負責施工的機場捷運,竟傳出儀控電纜線材質選用失當,導致部分路段出現龜裂的情形,他擔心,一旦機場捷運開始營運後,若纜線出現問題,恐使中國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在台灣上演。與會的交通部高鐵局副總工程司饒國政則說,目前承包商使用的纜線符合合約規定,如纜線有扭曲過當、龜裂的情形,「不會被我們接受」,他強調,一定會以乘客乘車安全為主要考量。

日前確定通車時程延至2016年的機場捷運,近日又傳出纜線龜裂的問題。段宜康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機場捷運的完工日期已延宕4次,儀控電纜線材質還選用失當,他曾在立院總質詢時點出,我國包括台鐵、高鐵、北捷、高捷都普遍採用「鍍鋅鐵帶鎧裝電力電纜」,機場捷運卻堅持採用系統商英維思建議的「鍍鉻鋼帶鎧裝電力電纜」,但業界皆了解,「鍍鉻鋼帶鎧裝電力電纜」僅能直線佈纜,遇到彎道時,需加裝人孔箱或接線盒才能轉彎,但機捷的土建工程早已完工,根本不可能加裝人孔箱、接線盒。高鐵局堅持採用「鍍鉻鋼帶鎧裝電力電纜」,結果導致纜線沿線多處破損、龜裂,令人不解。

段宜康表示,他日前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點出機捷電纜線材質選用失當的問題,而江宜樺也允諾,將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並調派台北捷運的人員進駐,沒想到事後的書面答覆中,卻把纜線龜裂的理由,歸咎於製造過程中的製造瑕疵,還稱該種纜線易於施工佈放、彎曲性能良好。

段宜康說,機捷通車後如果纜線出問題,輕則導致全線斷電,重則恐釀成中國溫州動車追尾等重大事故,因此他強烈要求,該機電工程應立即停工,待行政院調查小組提出完整安全檢測,向國人釋疑後,才可以再度動工,同時追究高鐵局相關失職人員、監造單位與承包商的責任。

對於段宜康的質疑,與會的高鐵局副總工程司饒國政表示,不管機捷纜線是採用「鍍鋅鐵帶鎧裝電力電纜」還是「鍍鉻鋼帶鎧裝電力電纜」,都符合約規定,如果纜線有扭曲過當、龜裂的現象,「不會被我們接受」,高鐵局會要求承包商在施工時改進,並加強對施工人員的訓練。

饒國政強調,不管怎樣,高鐵局絕對不會忽略乘客的乘車安全,工程品質絕對不會打折扣,如果承包商無法達到這樣的要求,「絕對不會讓承包商過關」;如果未來機捷系統訊號出現安全疑慮時,會採用高鐵的因應措施,全線立即停駛,「我們應該不會發生溫州動車的狀況」。

不過,對於段宜康停工的要求,饒國政說「我們會繼續做」;至於「鍍鉻鋼帶鎧裝電力電纜」可以彎曲到何種角度,饒國政則說,「我不知道,我現在手上沒有資料,如有需要再補充給各位」,引發段宜康的不滿,他痛批,「如果你連這個基本問題都不願意回答,代表你心虛,如果你是因為不知道,代表你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