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明新科技大學校園內有座百年古墓,被同學們稱為「靈驗的范大媽」,許多學生遇學業或感情問題,都會跑到范大媽墓前拜託范大媽協助,相傳十分靈驗,而成為明新科大畢業同學的溫馨共同記憶。

這座陪伴明新科大很多學生成長的古墓,就在校園停車場旁邊,整個墓園幅地高達7公頃餘,有大部分土地做為停車場,范大媽墓前明堂與後方隆起土堆,還被整理成一片青色草原有如棉被般,學生們很喜歡輕躺其上,旁邊還開著許多不知名小花,可以感覺很有彈性。

這座古墓後有鳳山崎為靠,面對鳳山溪,早年很多明新工專學生,尤其喜歡向晚時分,隨著鳳崎落日(新竹8景)餘輝,相招三五好友聚集墓園草地天南地北扯聊,直到天黑盡興才回學校宿舍。這座重修於道光23年(公元1843年)的古墓,所埋的是關西范朝燈11世先祖范昌睦的元配范黃純良的骨骸。

過去很多堪輿界人士都會偷偷跑到明新科技大學探勘這座被勘輿界視為新竹第1名穴、又稱之為「錦被蓋孩兒穴」的龍脈,很奇怪的是卻鮮有媒體報導。

同學們稱墓主為范大媽,是看到墓碑上只刻著范媽純良黃太孺人等字,而給予取名,其實她死的時候才22歲,年齡跟明新科大學生差不多,范昌睦從大陸廣東來台開墾是在乾隆年間,到48歲返回家鄉娶了范黃純良(20歲),婚後不到2年范黃純良就死了。

范昌睦雖然再娶吳氏,但仍深愛這位老婆,他過黑水溝返回台灣,除帶了新婚吳氏外,還把元配骨骸背在身上,一同回到竹塹鳳山崎這個地方把元配骨骸給葬了。

當年鳳山崎人煙稀少,這邊還是一片荒埔,芒草高與人齊,秋天芒花開時,芒花隨著鳳山溪帶來海風如浪輕拂小土堆上的墓碑,就像媽媽的手拿著錦繡絲被替沈睡的孩子蓋上,意味范家後代小孩是人丁功名兩旺,會有很好的發展。

200多年過去了,隨著周邊土地的開發,范黃純良的墳墓,也僅僅是當年芒花所蓋,變成現在的綠草如茵,但遠遠望去,就好像一個小孩安睡在綠色錦繡絲被露個小頭一般,確實非常傳神。

後世看關西坪林范朝燈家族的發展,固然是范朝燈本人教子有方,他們家族埋祖先的坪林猛虎朝陽穴,也扮演很重要的原因。但范朝燈生前多次對友人說,新豐黃婆(他們范家統稱黃純良為黃婆)的錦被蓋孩兒穴,比坪林猛虎朝陽穴還棒。

 

明新工專當初申請建校依規定土地面積要有20公頃,校方還差4公頃,學校拜託范家,能把7公頃土地中的4公頃賣給學校,籌足20公頃,但關西范家堅持客家祖訓不賣祖地,更何況還是埋葬祖先的龍脈。

范昌睦跟吳氏葬了范黃純良後,共生了5位兒子,范朝燈(17世)嫡出長房范紹權之後,范昌睦祭祀公業管理人目前是曾當過省主席與司法院祕書長的范光群。

當年范昌睦來台開墾,還曾跟前新竹縣長林光華的先祖林先坤等人在竹北一堡捐錢造船讓百姓搭船過河,到現在還留有義渡碑可考。

范昌睦葬了太太後隨著道卡斯族衛阿貴往鳳山溪源頭開墾,到了13世范汝舟的時候,整個關西坪林一帶大概都被范汝舟所購,現在位於坪林的范家祖厝餘慶室,就是范汝舟當年所建,已有200年的歷史。

范家把他們位於關西南和的祖厝稱為餘慶「室」,不敢稱餘慶「堂」,雖然只是一字之分,但是祖先庭訓告訴他們就是要謙虛,從這小地方讓我們看到一個家族的昌盛,不會是沒有原因的。

在台灣目前寸土寸金的土地,范家所擁有新豐這一片可以俯覽整個新竹平原的7公頃寶地,房產業界初估價值將近百億,就為了保護一門風水,說明范家後代子孫的在全世界繁衍昌盛,開枝散葉是有他的一番道理的。

關西餘慶室是范家13世范汝舟所建,范汝舟是來台第3代,這個時候,范汝舟差不多己經把關西坪林很多土地買下,范朝燈跟他的5個小孩在這邊出生,生范光銘的時候,高平堂也差不多建好了。圖片來源2-2: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