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03 林良齊 涂鉅旻/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於今〈3〉日通過「數位有線電視收費模式」討論案,2017年起,有線電視頻道收費上限,將從現今的月付600元降低至500元,而只要月付200元,即可收看有線電視「基本頻道普及組」。NCC專委紀效正表示,此舉能讓498萬戶有線電視收視戶能受益。

NCC今(3)日通過「數位有線電視收費模式」討論案,2017年起,將全面啟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的措施。現今的有線電視屬於「吃到飽」,即為付一定的金額就可以收看所有頻道,但NCC為保護消費者權益,決定讓業者自行規劃基本頻道和至少3個套餐組合,再交由消費者來選擇。

紀效正表示,「基本頻道普及組」為選購有線電視必須購買的組別,至少可提供11個頻道,包括原民台、公視等頻道都會在內,「基本頻道普及組」的收費上限為200元。

至於「基本頻道套餐組」部分,根據NCC提供的資料顯示,「基本頻道套餐組」單組收費上限為130元,業者須規劃至少3組供消費者選擇,但如果全部都選購,最高收費上限為500元,但如果要收看某些特定頻道,則要另外付費。

NCC表示,目前有線電視分組付費的大方向已大致底定,未來將召開公開說明會,讓業者了解實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