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一種蠍子叫「鞭蠍」,牠在自衛時會發出讓天敵無法忍受的惡臭酸味。這種蠍子長的很奇怪,好像載著拳擊手套般,牠不會咬人。以昆蟲為主食,也曾有人看過牠咬著一隻小蟾蜍不放。

牠的交配很有意思,雌雄見面後,雙方會象徵性地左轉右轉幾圈,好像在跳戰舞,之後兩個就猴急正式上場,一陣身子碰觸後,由母蠍用雙螯壓住雄蠍尾端,把頭伸到公蠍尾端下,倆個就一動也不動整整3個小時。

記者日前在新竹縣北埔鄉冷泉一處駁坎,看到二隻鞭蠍在交尾。半夜一人在北埔山區馬路邊,看著山壁上的二個小黑點,又不敢用太多燈光,怕打攪牠們,還真是辛苦。

3個小時後,原被咬住屁股的公蠍開始抖動牠的兩臂,撐開折起、再撐開,重覆5、6次後,牠反身回頭,用雙螯伸進母蠍背部硬鞘跟尾鞘中間部位,好像用嘴去吸食母蠍肚子,這個動作差不多1個小時,就大功告成了。

鞭蠍燕好後,雙方會簡單再跳一場斯文繞圈圈的戰舞,就分手,感覺辦完事後的母蠍是精神奕奕,身子紅通通,公蠍是全身軟趴趴,灰頭土臉。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有鞭目(學名:Thelyphonida),簡稱鞭蠍,蛛形綱之無脊椎動物,鞭蠍目的統稱。卵胎生繁殖,雌鞭蠍據有帶卵行為,約有70餘種,身長約5公分以下。最主要分佈在亞熱帶、熱帶區域。另外,美國南部以及墨西哥一帶亦有體積龐大,可達65毫米的美洲巨鞭蠍(Mastigoproctus giganteus)。

台灣鞭蠍(Typopeltis crucifer),分佈於平地至山區,通常棲息於潮濕自然環境。可從腹部腺體噴出醋酸(分泌物中含 84%的醋酸和5%的辛酸)禦敵。

鞭蠍長的很奇特,好像套著拳擊手套般。圖3之2:陳權欣/攝。   

鞭蠍都住在鄉下駁坎所留的排水口中,有時外出,牠的巢也會被其他昆蟲侵入。圖3: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