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西螺鎮是全國最大果菜市場,年交易量達五十億元,但每日有超過八百輛柴油蔬果運輸車穿梭,飽受嚴重空氣汙染,環保署今(2)日宣布,將訂定補助辦法,預計在五年內將柴油蔬果運輸車全數汰換或改裝為電動車,打造無空汙且低噪音的清新市集。

環保署空保處謝燕儒處長指出,透過工研院與國內電動車製造商合作,初步將提供十輛電動車在當地試運行,增加農民接受度,並建立三輪車改裝標準程序,輔導在地轉型,預計今年十月底,能有第一批改裝車子在西螺果菜市場穿梭,逐步汰換耗能的老式柴油拖板車,徹底改善攤商暴露於廢氣的致癌風險。

謝燕儒表示,車電分離補助和合格電動車審驗標準,能夠降低運銷商成本能提供有保障的車,攤商也會有好電池用,估計在五年的補助期間,使用電動車的成本比柴油車減少兩千元,預估油價上漲、電池技術進步,未來持續使用可節省的油料費將大於充電費,他期待性能更好與補助電池租金的電動車,能提高農民轉型誘因。

此外,謝燕如也表示,補助將分階段性,104年底申請者,新車最多補助14萬、改裝最多補助12萬,至107年底新車最多為12萬、改裝最多10萬。每月3,500元的電池交換費,最長補助5年到111年底。

這項「西螺果菜市場電動蔬果運輸車補助辦法」將在明日正式發布,即日起至107年底,補助該市場內約800輛柴油蔬果運輸車新購或改裝電動車,以達到蔬果運輸車全面電動化,成為國內清新農產市集的示範區,若可行,將推行其他大型果菜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