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中心的文化局左側一塊種植小葉欖仁樹的土地,從6月初開始就分別從四面八方地底爬過來數以千計的熊蟬,在這邊掙出地表爬到樹上羽化,沒有人知道這些熊蟬為何獨鐘於這塊土地,讓人看了嘖嘖稱奇。

這塊被熊蟬選上的土地,只有一間教室大,僅種植16棵的小葉欖仁樹,這幾天是熊蟬出土的最密集時間,這些熊蟬羽化變成成蟲之後,必須在1個月間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就枯萎而亡。

根據了解,在這邊出土的熊蟬若蟲,到底在地底蟄伏多久,也沒人說的準,但美國曾有17年蟬的報導,說明這些熊蟬在暗無天日的地底生存,時日長久還要遭受螞蟻等攻擊,但牠掙出地表的生命周期僅有1個月,也難怪牠們要叫的肝腸寸斷。

在這邊出土羽化的熊蟬經比對圖鑑是紅脈熊蟬跟高砂熊蟬二種混生,經觀察牠們羽化的時間,從夜間9時開始到凌晨5時結束,若不趕快爬上樹梢躲起來,就可能面臨野貓或樹鵲等攻擊。

一般認為熊蟬選中市中心出土羽化,是很好的生態教學,值得新竹市政府相關單位派生態專家錄影研究,做為新竹市特殊的生態教學課程 。

除了小葉欖仁樹外,熊蟬也喜歡櫻花樹是牠們的第二選擇。圖3之2:陳權欣/攝   

熊蟬出土羽化都在夜間活動,如果天亮就可能成為樹鵲的食物。圖3之3: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