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水仙路段興建高壓電塔,今(2)日中午引來上百位民眾抗爭,甚至還開來怪手企圖攔阻台電施工,經警方強力將司機架離後,才未引發更大衝突。

台電公司辦理竹圍超高電壓變電所345KV電源線規劃跨越寶山鄉山湖村上空至科學園區案,今天衝突擴大,鄉民昨天晚上就把一輛怪手先開到台電施工處,並趁今天人潮聚集達數百人時,1名駕駛突然衝上怪手駕駛座,發動引擎企圖破壞台電圍欄時,被事先在旁警戒的警方強力架離。

發動抗爭的寶山鄉前鄉代劉運發指出,該處山頭是最危險的順向坡,也曾經滑動多次,地方居民擔心安全問題,但台電始終對住戶反應沒有回應,今天群聚在施工處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台電更改工程,全面地下化。

劉運發憤怒指出,臨近北二高的台電鐵塔施工處的山坡地曾經滑動,加上七堵北二高的地層滑動造成重大傷亡,地方居民都被嚇到了,大家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家園,才站出來抗議。

  

劉運發說,台電在此之前沒有召開任何說明會就施工,直到台電派出怪手挖掉部分山頭,才知道台電要興建34萬高壓伏特鐵塔,希望台電改個地方興建,順應民意。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黃姓主任表示,此工程是為因應大新竹及竹科用電,因此規畫興建「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及其「345KV電源線」,這是屬國家重大建設,台電整個路線己經規劃且鐵塔位置事先已參照地質圖、水土保持局土石流分布警戒範圍,避開土石崩塌滑動區域或斷層,確認該處施工並不會危及北二高的危險。

黃主任強調,竹科用電孔急,台電將持續的與民眾溝通,希望於11月將此座鐵塔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