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苗栗縣政府違反承諾要求僅剩的大埔4農戶在7月5日前自行拆遷,竹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今(2)日上午10點前往行政院門口陳情並靜坐抗議。前往聲援的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表示,大埔這四戶的生或死,就是台灣社會的生或死,也是每一個人的生或死。

今天在行政院大門前,200多為老弱婦孺頂著將近攝氏36度的高溫,就地靜坐,要求行政院立即下令苗栗縣政府撤銷7/5要求4農戶自行拆遷的公告,並重啟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程序。現場警方已第二次舉牌,有消息指出,警方可能在下午四點進行第三次舉牌,屆時將以優勢警力強制驅離現場靜坐的群眾。但聲援群眾表示,大埔鄉親捍衛家園的決心勢必堅持到底,絕不退縮。

上午前往聲援的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致詞表示,今天來行政院抗議,就是要告訴江宜樺和吳敦義,台灣社會不會忘記。

廖本全表示,「大埔剩下這四戶,這四戶的生或死,就是台灣社會的生或死。」他說,這四戶所面對的一切,就是所有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會面對的一切。

他並聲嘶力竭的問說,「台灣社會看到大埔所有人民遭受到的凌虐和踐踏還不夠嗎? 這裡的拒馬四年來不斷的重複,目的就是要他們徹底的放棄,目的就是要榨乾他們所有的一切。」、「容我再講一次,大埔這四戶的未來,就是台灣的未來,也是你我各位的未來。」

廖本全也拜託任何看到這一幕的人「伸出援手 !」他說,不只是對這四戶伸出援手,也是對自己伸出援手。

影片說明:本影片由公民記者大暴龍所拍攝之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