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澎湖醫院急診室及高雄大學附設醫院加護病房,接連發生電擊或毆打醫護人員的暴力事件,嚴重威脅國內醫療環境安全,醫師公會全聯會今(2)日呼籲立法院應立即修法,還給民眾與醫護人員安全的就醫及工作環境。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表示,無論是在送醫的過程中,還是在醫療場所,都是醫護人員用以拯救生命的戰場,不容許任何種類的暴力存在,醫療暴力事件除了影響醫護人員的安全外,更波及病人、家屬、訪客,也打擊醫護人員服務熱忱,將加速醫護人力的流失。

為解決醫療暴力問題,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應該修改相關罪名為公訴罪,並於醫療法第24條增列觸犯刑法者,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衛生、警政主管單位也應該依法嚴懲,讓所有的醫療暴力事件,都能獲得適當地處置。

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希望立委已提案修正的「妨礙醫療罪」相關修法能早日通過,更希望主管機關能全面檢視整體制度缺失,考慮建立全國性通報制度,加強與司法、警察機關合作,讓執行醫療業務的場所不再受到暴力陰影威脅,以保障全體國民人身與健康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