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通訊傳播委員會)今(2)日上午召開壹電視股權轉售案公聽會,邀請壹電視交易案買賣雙方代表、學者和民間團體發表意見。會後,即將接任壹電視總經理的年代執行董事陳守國受訪時表示,年代董事長和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日前達成協議,不管NCC審查壹電視股權受讓案過關與否「都買了」,14億的交易金額都會付給賣方。

NCC為了解壹電視交易案,對系統經營者關係企業頻道超過可利用頻道4分之1的疑義、頻道代理商頻道數增加對電視產業垂直與水平影響力、新聞頻道是否有過度集中影響意見多元化、個別新聞頻道組織調整與員工去留問題,以及交易案媒體產業影養與消費者權益問題進行討論。

陳守國表示,年代要購買壹電視,是因為壹電視擁有全台最先進的設備、最優秀的人才,而年代董事長和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日前達成協議,不管NCC審查壹電視股權受讓案過關與否「都買了」,14億的交易金額都會付給賣方。對於外界關心的壟斷議題,陳守國說,年代家族的收視率不如其他電視頻道家族,因此「絕不會是怪獸」。

不過,與會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直指,年代新聞台以2萬3千元的低薪聘請記者,如果練台生購買壹電視,恐怕將新聞業界平均薪資拉低,還可能降低新聞品質。對於如何解決年代新聞台、壹電視新聞台員工的的薪資水準差異?陳守國表示,這是需長遠解決的問題,不過,會先從一些福利、津貼下手,希望未來能拉高年代新聞台的薪水。

而在壹傳媒確定出售壹電視後,壹電視光新聞部就有3分之1的員工離職,對此,陳守國說,不足的員工數一定會回補,但礙於大量解雇後,3個月不能新聘員工的規定,才會由年代員工支援。至於回補多少人,陳守國說,則須看年代、壹電視2台的區隔和定位為何而定。此外,除日前員工大量離職外,陳守國說,壹電視上架後收視率不理想,是經營壹電視的2大隱憂;且由於年代家族的收視率不如其他電視頻道家族,因此「絕不會是怪獸」。

對於年代入主壹電視後,年代、壹電視2新聞台會如何作區分?陳守國說,他不可能做2個一模一樣的新聞台,1個新聞媒體應有3個堅持:看門狗、挖掘真相、提供多元建全觀點的平台,未來壹電視將重於前2者,年代則重於後2者,「2個廚房會作出2種不同的菜色出來」。

壹傳媒代表、委任律師林香君則說,壹電視交易案是件很單純的交易,為避免壹電視的虧損繼續拖累壹傳媒財務,才會選擇轉讓股權,他們理解各界會有不同的聲音,但希望各界可以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應盡速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與多元維護法》後,再審議壹電視交易案,否則NCC在審理時,所引用的法規會有疑義。她也指出,系統經營者和頻道代理商,對頻道的影響力均甚強,因為二者皆掌控頻道上下架、廣告收入。她建議,對於壹電視交易案,NCC應舉行聽證會,而不是沒有效力的公聽會。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則認為,NCC受理壹電視交易案後,應加速審議,不該讓壹傳媒申請壹電視上架卻遭到延宕的事件重演。而審理壹電視交易案時,現行法令和目前的實際狀況是否有不合之處?經營系統的年代購買壹電視,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這些都有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