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今(2)日針對壹電視交易案首度召開公聽會,邀請相關產、學界人士與會發表意見。對於壹電視員工長期以來的困境,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大部分的壹電視員工都支持這樁交易案,且新資方也非常尊重員工,不管交易案是否通過,NCC應儘快審查,不要再拖了。

年代董事長練台生雖已於今年6月1日接手壹電視,不過,由於該交易案仍須由NCC准駁,為求慎重,NCC今日首度召開公聽會,邀請傳播學者、壹電視新舊資方代表及民間團體,與會發表意見。

鄭一平指出,大部分的壹電視員工都接受這樁交易案,就基層員工來說,買、賣方都已釋出誠意,且新資方也非常尊重壹電視員工,如交易案通過,新資方也願意和工會商議勞動條件。不過他也說,他最質疑的單位為NCC,壹電視成立至今已屆滿4年,為什麼到現在才能上架?「我們內容不好嗎?我們記者不用心嗎?如果是我們認了,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鄭一平表示,無論交易案通過與否,NCC要儘快審議,「政府不要在拖了,再拖下去,我不知道新聞自由到底在哪裡」。

此外,鄭一平表示,很多學者認為,媒體負有社會責任、社會正義、核心價值,還要監督政府、勇敢揭弊,這些的確都是新聞媒體工作者要做的,他也是新聞記者,「但,我必須說,衣食足而知榮辱」,大部分的新聞記者薪資待遇偏低、工作環境不好、每天都超時工作,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兼顧社會責任、社會正義、核心價值,還要監督政府、勇敢揭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