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日在視察中國深圳台商行程時指出,他曾提出全面超越雙贏,因為台灣的壯大就是大陸的利益,而大陸的壯大也會是台灣的利益,這樣就有命運共同體的感覺,要共同創造利益,而非消磨在對立上。

在結束香港的研討會後,謝長廷今日在深圳拜會日月光子公司環勝電子(深圳)有限公司。而接待的總經理林大毅指出,謝長廷所提到的共同創造利益,台商感受非常深刻,台商到大陸能發展順利不只是因為同源同種,還有大陸政府對台商「超國民待遇」、特別照顧。

謝長廷回應說,這就是昨天談到的全面超越雙贏,因為台灣的壯大就是大陸的利益,而大陸的壯大也會是台灣的利益,這樣就有命運共同體的感覺,要共同創造利益,而非消磨在對立上。雖然有一些壓力、誤解,但他認為在浪頭上,遭受打擊這都是難免的,只要方向正確,站在多數人民的利益思考就是要做。

此外,謝長廷受訪時也表示,這次出訪,坦白說有很多的突破,過去中華民國憲法大家只敢在台灣講,而不敢到大陸講,面對他們的人也不敢講,就跟過去的台灣戒嚴時期一樣,「自覺」兩個字都不能講,講了就要被判刑的。

謝長廷說,這是一個過程,自由化、民主化有階段性、時間性,他也樂於看到更開放,更自由。要創造兩岸雙贏,雙方都應祝福對方能夠壯大,而非把精力和時間消磨在意識形態的內耗上,應該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在和平狀態下發展經濟、維持人民福利、幸福和尊嚴,這就是世界的主流。全世界現在腳步非常快,而我們不要被邊緣化,這也是他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