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宏碁待了16年,替宏碁工廠設計了標準廠房作業流程的前副總張錦賢,去年5月間骨癌病逝於台北和信醫院,張錦賢生前,只交待太太一件事,積欠新竹地區6家動物醫院的流浪狗結紮費用,要趕快拿給人家,而且替狗結紮這件事,還要繼續做下去,錢不夠,把奠儀全部捐出。

張太太昨天含淚說出丈夫張錦賢,生前所牽掛的最後一件事,竟然還是流浪狗的問題。

新竹市動物圈內,尊稱張錦賢為流浪犬之父,他曾前後擔任紅項圈跟新竹市旺旺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12年, 在過去20年,張錦賢受到太太的影響,出錢出力,替大新竹地區超過2萬隻以上的流浪狗做結紮工作,這些募來的或是自己掏出來的,總共超過5千萬以上。

大新竹地區總共有6家動物醫院,在過去20年,只要看到志工帶著流浪犬過去,都會替流浪狗做手術,動物醫師們大家都知道,最後張太太一定會去付帳,每3個月大約60萬元。

每隻狗的結紮,包括術後的住院照顧,最少要付1500元,這個工作,本來是政府的工作,但張錦賢夫妻,他們默默做了20年,他們與志工攬下這個工作,投入的精神、體力跟經費,是難以計數。

張錦賢原本是反對太太做這個工作,但他被太太所感動,在新竹地區只要談起保護動物圈內的「張太太」是無人不曉。

張錦賢貴為科技界大老,在兩岸擁有好幾家公司,但張太太卻不曾出過國,原本先生答應找個時間帶她到中國走走,這張支票也因張的的過世,退票了。

張太太除了結婚時的嫁妝外,不曾買過名牌飾品,她的一雙鞋,可以穿個4、5年,要等磨壞了才再買新的,她替長了皮膚病的小狗敷藥,是抱在懷裡不戴手套的,因為她擔心,戴了手套捉狗,會產生疏離,再捉牠結紮就比較難了。她所開的賓士轎車,後車箱是滿載狗飼料與治狗皮膚病的一些藥品等等。

過去20年,她把全部生命放在流浪狗的照顧工作上,她捨不得花1塊錢去買化妝品,卻負責大新竹地區絕大部分流浪狗結紮經費的籌募。

她還固定每週幾天,會到南寮放養點餵狗,張太太把這些流浪狗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

 

這位被大家稱為活菩薩的張太太昨天卻宣佈,她從今以後不再付這筆錢了,停止6家動物醫院的流浪狗結紮費用,張太太的心碎了,她跟義工羅小姐在南寮所設置的4個餵養點,1百多隻狗失蹤,她到處去找,卻沒人承認說有撲殺狗的行為。這些狗就這樣憑空消失。

 

記者昨天跟著張太太到南寮餵養流浪狗的4個地點餵狗,有一處狗舍被市政府拆掉,她抱著剩下的這些狗痛哭,她說,她20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她說,流浪狗問題還給新竹市政府去管。她還強調,這些殺狗的人很狠心,會有報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