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主辦兩岸研討會閉幕後,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30)晚間將轉往中國深圳,對於媒體報導他可能會在當地「遇到」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他說,客隨主便,不會逃避。

出身外交體系的張志軍,3月22日曾對解決兩岸政治問題曾經提出三點看法,其中主張最重要的一點是,他認為由兩岸民間開始對話,是一條可行途徑。他認為由兩岸智庫共同召開和平論壇進行研討,也是一個很好的倡議。因此他鼓勵兩岸學術機構就解決兩岸間這些問題展開對話,包括適時舉辦兩岸和平論壇,為將來進行政治商談逐步創造條件。

此次謝長廷以維新基金會身分在香港舉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中國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則是協辦單位。這項舉措,和張志軍的主張若合符節。

由於謝長廷在「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閉幕後,今晚稍後將轉往中國深圳,明天也會晤台商,同時傳出可能與張志軍在深圳會面的消息。

對於這項說法,謝長廷回應說,並沒有安排與張志軍公開見面。不過,看到媒體報導,得知張志軍也在廣東,就在附近,「所以,如果「遇到(張志軍),如果行程也是在台商,那也有可能。」他表示,客隨主便,遇到了也不會逃避,大家自然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