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昨(27)日三讀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案,提高直轄市、及地方縣市的舉債比例。儘管部分縣市表示歡迎,但雲林縣長蘇治芬則於今(28)日表示,公債法並無助於貧窮縣市,對於雲林縣實質的舉債空間並無增加。

雲林縣長蘇治芬今日針對公債法表示,公債法修正案只能為地方帶來一次性的舉借空間,並無法解決16縣市長期以來財政緊縮的困境,對於雲林縣也未增加實質舉債空間。

蘇治芬以貧血的小孩作比喻,強調只給一餐是無法恢復健康的,直指此次公債法修法是沒有遠見的做法,並強調累積債務的結果只會讓財政雪上加霜,甚至步上希臘後塵。

蘇治芬表示,此次公債法是對貧窮縣市的邊緣化,她希望中央能加速修訂公平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真正幫助貧窮縣市走出財政困境。

此次《公共債務法》修正案,中央政府分別多釋出0.4%、0.2%的舉債比例予直轄市、縣市政府,等同於釋出822億元的舉債額度給地方政府。財政部指出,公債法修法改以歲出規模45%為上限,是為配合地方改制而非擴大舉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