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於美國時間27日,駁斥將美國網路監控與中國相提並論的說法,並強調所有國家都在進行情報蒐集,但中國是透過網路進行竊盜與侵犯智慧財產權。

因為前情報局雇員史諾登洩露美國的全球性網路監控行動,中國報導跟輿論轉向批評美國在國際網路安全的雙面角色。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27日表示,每個國家都在進行網路情報蒐集的行動,但中國的問題在於竊盜與侵占智財權,駁斥將中美網路攻擊相提並論的說法。

鄧普西指出,中國認為在網路空間無規則可循,既沒有法規也就無違反可言。面對網路問題愈趨嚴重,鄧普西還指出,中、美將於下周進行首次正式磋商,企圖建立網路領域行為準則。

除了企圖擬定國際間的網路準則,美國為因應網路犯罪威脅,還投入230億美元在未來4年將網路戰司令部(Cybercom)擴增為4000人。鄧普西並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了遭受嚴重網路攻擊時各政府機關應對辦法的總統令,同時美軍也草擬了網路交戰守則。

鄧普西強調,他理解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進行情報蒐集,但他認為應該在國家安全與隱私之間尋求平衡點。他同時指出,目前國內私營企業的網路防護仍非常不足,國家在捍衛民眾網路安全的重大基礎建設的努力也很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