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月間才因為稱釣魚台列嶼為「爭議之地」,而遭到日本政壇嚴厲批評,但他顯然不以為意,27日在北京清華大學參與「世界和平論壇」時,鳩山再度表示「中國對於釣魚台的主權主張不能否認、可以理解」,還強調,若要讓東亞各國形成「東亞共同體」,首要任務就是讓東海成為「友誼之海」。

鳩山在論壇的專題演講表示,「關於領土的問題,各國有各國的主張」,從中國來看,無論是《波茨坦宣言》或《開羅宣言》都是要求日本歸還先前佔領的領土,而且日本也已經接受,「從中方立場來看,認為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屬於《開羅宣言》中被日本佔領的島嶼,也有其道理」,「這種主張是可以理解、不能否認的」。

鳩山透露,自己在首相任內一直想推動「東亞共同體」,以拉近、改善東亞各國間的關係,「遺憾的是我的任期並不長,無法落實這項理想」,而且目前的日本政府擔心美國的看法,「對於這項主張不感興趣」。但他強調,日本若想在21世紀持續繁榮社會,就必須和亞洲國家積極合作。

鳩山也批評現任的安倍晉三政府及執政的自民黨,「偏激的言論不斷刺激中國與韓國人民,引來憤慨」,「對於被日本侵略過的國家,這樣的言論是令人痛苦的」,何況目前日本國內能夠正視、反省歷史的人並不多,他對日本的右傾表示憂心。鳩山認為,安倍政府目前這種借助「價值觀外交」來包圍、孤立中國的政策必將失敗,且會導致日本反被孤立。

這不是鳩山由紀夫第1次對釣魚台抱持親中立場,早在今年1月間,他就發表過釣魚台列嶼是「爭議之地」的言論,在日本政壇掀起風波;本月25日他也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表達了「日中都認為釣魚台是自己的島嶼,這種主張可以理解」的看法,還引來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直接批評「這種有損國家利益的言論決不容許」、「無法想像這種人竟然是前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