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昨天傍晚三讀通過12年國教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以及《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為此,國教行動聯盟今(28)日聯合11個家長團體以及關心12年國教的相關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批評,即將施行的12年國教盡失原先立意,初始的「免試」和「免費」原則全消除,根本是「假性12年國教」。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表示,1994年的教改,推動廣設大學,如今已造成我國青年競爭力下降等情形,如今政府罔顧民意,貿然通過12年國教,令人感到遺憾;新北市家長聯盟理事長蘇祐晟形容政府「不食人間煙火,不時放一把火」,12年國教形同「霸凌小孩」。

王立昇指出,「適性教育」是12年國教的核心價值,但是相關課程、教學、師資都尚未準備好,2016年公布新課綱,新課本和教材要到2018年才公布,明年倉促上路,根本無法確保教學品質。

王立昇表示,12年國教裡的超額比序項目複雜難懂,除了會考及志願序外,還有競賽、檢定測驗、幹部、獎懲、服務學習、體適能等等,除了智育外,「其他都是用錢可以堆積出來的」,導致弱勢者更加弱勢,也會讓未來台灣社會流動更加困難。台灣教改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也批評,所謂的排富條款認定方式應該說是「排中產階級」,還有「排雙薪家庭」。

黃適卓表示,12年國教從家長的身分來說,就是「被政府欺騙了」,曾經說是免試,現在卻多了1個會考,比基測還難,孩子更辛苦。吳武典則分析,會考最初的設計是「學習成就診斷」,比起基測的「中間偏易」,出題方向大約是「難易適中」,但現在放到超額比序中還有「3等級4標示」,根本無法診斷學習成效,會考反成為「篩選」的工具。

吳武典表示,12年國教的母法已三讀通過,但是「立法完成之時,也是修法準備之時」。他呼籲,教育部能夠謙虛的面對各方意見,該改則改,教育是國家大計,不應淪為政黨鬥爭。

王立昇表示,政府應有「教育責任政治」的概念,過去教改的問題,全民已經承擔苦果了,現在馬政府、同意通過12年國教法案的民意代表們,應負起12年國教政策的後果。他進一步呼籲,立院應盡快擬定「教育政策制定程序條例」,以終結教改的程序亂象,確保未來教育政策的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