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以一款自拍機創下二手價格比原價還高的卡西歐,今(27)日再推出後續新機,預計將再掀起愛自拍國人的搶購熱潮。

根據統計,歐美地區喜歡自拍的比例約10%;而日本地區較高,約在25%左右;以台灣為主的亞洲地區則高達45%喜愛自拍。看準國人愛自拍的特點,卡西歐(Casio)在去年引進TR-200自拍機,這款具有「自拍神器」別名的產品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市場上不僅不容易買到,而且還出現二手市場售價比原價還高的狀況。

卡西歐代理商群光電子數位商品業務部經理謝勳忠表示,由於這個系列的自拍機鏡頭是F2.8大光圈及21mm廣角鏡頭,原本整體的產能就不多,去年TR-200在市場上賣到缺貨時,日本還特別將要供應日本市場的產品轉給台灣市場,市場仍供不應求。新款的TR-15/TR-10不敢保證沒有缺貨的問題,但是會盡可能爭取貨源來滿足市場,數量不會少於TR-200。

謝勳忠表示,去年群光開始代理卡西歐的產品時,卡西歐的市場佔有率只有3%,經過1年的耕耘,根據市調機構捷孚凱(GFK,德語:Gesellschaft für Konsumforschung,即「消費調查研究公司」)的數字,目前達到10.3%的市場市場佔有率,已經擠進台灣數位相機市場前5大品牌行列。其中自拍機在市場上大獲好評,約佔1/3的比重。今年的目標是要達到15%,屆時有機會擠進市場前3名。

謝勳忠進一步分析卡西歐數位相機的經營策略,他指出卡西歐採行貼近消費者簡單使用的消費性導向數位相機功能,走的是一個有特色的市場,目前光學技術都相當成熟,可以藉由軟體的技術來增加或彌補光學上的細微差異,因此在拍攝的品質上已經不輸單眼相機。

TR-15延續第一代自拍神器具備270度螢幕翻轉設計,手把外框增設快門鍵,支援W-Fi功能,最多可以連結8台裝置,內建12階段美白模式、10種藝術濾鏡及繪圖功能等,滿足自拍者拍攝上特殊亮度及色階等需求。相機鏡頭為1,210萬畫素、3吋電容式觸控液晶螢幕,支援Full HD的錄影,一共有白、藍、粉紅3種顏色可以選擇,產品售價為19,9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