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提出新北市核四公投案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7)日會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等人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核四公投案於5月16日遭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一事,呂秀蓮表示,她將對行政院提出訴願;而沈發惠則批評新北市政府不該毫無作為,也應針對新北市核四公投案遭駁回一事提釋憲或提出行政訴訟。

「新北市政府公投審議委員會」在4月3日無異議通過由呂秀蓮提案的「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案,並認定該案為地方性公投,送行政院核定。但該公投案卻在5月16日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不屬地方公投事項」的理由駁回。

對此,呂秀蓮今天批評,過去國民黨非常反對公投,為何這次馬英九、江宜樺欲針對核四進行全國性公投,卻迴避新北市超過5萬人連署的公投提案?因此,她將「正面迎戰」,從下週發起全國性公投連署,盼馬政府正面看待民意。她也委託律師高涌誠、陳彥君、詹順貴等人,針對新北市公投案遭公審會駁回一事,正式向行政院提起訴願。

沈發惠則表示,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2週前提議,要求新北市政府對行政院公審會駁回新北市核四公投案一事,提出行政訴訟,獲得朝野支持,希望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有點尊嚴,不要「唾面自乾」,不管提釋憲、行政訴訟,新北市政府都不該「惦惦沒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