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今(25)天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演講,演講後接受提問,有趣的是,不管是挺扁獨派還是左統反美人士的提問,陳光誠都給了他們滿意的答覆。陳光誠此行可說是最受歡迎的中國民運人士。

雖然不是在立法院議場裡面,但陳光誠的演講場地選擇在群賢樓九樓大禮堂,也算是最大的空間;結果,原先預計300多人的會場,主辦單位宣稱擠進了500多人前來聆聽。當陳光誠和妻子袁偉靜兩人在立委林佳龍的陪同下走進會場時,現場立即爆出熱烈的歡迎掌聲,陳光誠也興奮地揮手向現場來賓致意。

由於這是陳光誠在台灣訪問的一個重要行程,上午9點多,便有許多受邀來賓擠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領取證件到九樓的大禮堂等待。大約九點半,座位幾乎就被占滿,許多人只能站著旁聽。

在參加的來賓中,綠營可以說是占據大半。包括田媽媽、林保華及楊月清夫婦、旅日作家黃文雄、名政論家李筱峰、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國安會副祕書張旭成、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和前台南市長張燦鍙等人都與會。此外,挺扁人士約有三、四十人也前來參加,扁友會代表並提問陳光誠,如果去台中,是否願意面見目前關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陳光誠很乾脆地給了「只要合乎法律,有何不可」的答案。

由於民進黨及台聯立委一早就占據主席台,因此一開始無法馬上前來聽演講,還必須輪班前來捧場。但包括主持人尤美女、林佳龍、陳唐山、陳歐珀、李應元、趙天麟、高志鵬及台聯立委林世嘉等人均出席這項盛會。國民黨唯一出席的立委則是陳學聖,他的出席,作家林保華致詞時並特別表示致敬。

演講後最勁爆的提問,則是一位反美人士林宸裕的問題,他認為這2、30年來對外侵略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他要求陳光誠應該對美國加以譴責,「否則就是漢奸!」這段話才剛講完,林保華也立即以「民主萬歲」加以還擊,兩人互相對罵約一分鐘,隨即被旁人安撫制止。不過,這對於剛下飛機就宣稱「想體驗台灣民主的美好」的陳光誠,的確是真槍實彈的最佳體驗。

由於陳光誠也適時引用近日史諾登事件表示,「如果是他沒有經過司法程序來控制民眾的言論自由、或者說竊聽民眾的隱私,那我們照樣提出譴責」。這項答覆,和之前回答扁友會代表的談話一樣,讓林宸裕也感到很滿意。

(影片說明:當陳光誠和妻子袁偉靜兩人在立委林佳龍的陪同下走進會場時,現場立即爆出熱烈的歡迎掌聲,陳光誠也興奮地揮手向現場來賓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