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25)日上午舉行第5屆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最終候選人曾志朗、邵玉銘、施振榮、姚仁祿等4人皆高票獲選,讓延宕934天的第5屆公視董事會得以成立。曾擔任公視總經理的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認為,第5屆公視董事會成立後,首要任務為妥善選出董事長,並帶起公視低迷已久的士氣。

文化部自去年5月20日成立以來,已召開了5次審查委員會,這回被提名為公視董事候選人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前新聞局長邵玉銘、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建築師姚仁祿等4人,順利通過審查委員會的審查,使延宕多時的第5屆公視董事會正式成立。

第5屆公視董事會成立後,首要任務為何?胡元輝認為,董事會須立即把公視低迷已久的士氣帶起來,公視經過了這段時間不正常的狀態,已無長遠規劃、士氣低迷,這是第5屆公視董事會首先須面對與解決的問題。

此外,胡元輝指出,第5屆公視董事會需妥善選出董事長,欲參與公視董事長選舉的董事,也需對社會各界公開說明經營公視的理念與主張;而組成1個可讓公視集團化、推動未來發展、補足董事會缺陷的的執行團隊,也非常重要。

至於公視目前年度預算僅有9億,要如何增加公視的預算或財源?胡元輝認為,如要讓政府捐贈公視的預算增加,須透過《公視法》加以確認,這也是新任公視董事會重要的責任。此外,也可參照部分國家,透過其他商業電視、系統、頻道、電信業者的一部分營業收入,作為支持公共媒體的基金。

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則認為,公視第5屆董事長選舉時,應該公開、透明,也可在網路上轉播,才能杜絕藍綠的黑箱交易,他也認為,董事長候選人也應有公開的政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