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前往香港與中國智庫舉辦研討會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4)日下午舉辦行程說明會。由於先前他也曾取消與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會晤的規劃,對於媒體問到如何看待總統馬英九也不願意見陳,謝長廷則不願意批評。他說,這要去問總統府為什麼不見;「我選輸他,一直講他壞話,這也不是我的風格」。

由維新基金會主辦、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協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將於6月28日到30日於香港舉辦。而謝長廷也將在會中發表「平衡交流,萬物並育」專題演講。

謝長廷強調,這是繼去年到中國「開展」之旅後,再度舉辦。他相信,上次比較生疏,這次會比較好。而他將活動定位為「思想與政策」研究,而非政治談判對話,其中包括中國大陸裡台灣研究主要單位,與國台辦研究局長、副局長都有參加,相當對等。

謝長廷表示,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兩岸交流,不管在民主性、主體性(當家作主)、和平發展上,都有平衡;但這5年來卻失衡了。兩岸交流成為國共交流的專利。最近,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就是例子;也就是,國民黨只偏聽營造、銀行業的聲音;他們以為得利,但人民卻是非常反彈。

對於媒體提問,如何看待他自己與馬英九兩人都不見陳光誠,謝長廷指出,從今天他的香港行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當時他不能確定能否與陳見面。因為,關懷人權聯盟給的2個日子,6/27、7/2當時他都還不能確定。「後來新聞就出來了」,「萬一我答應,後來取消,就會被媒體說落跑」,所以報紙一出來,他就打電話說這兩個時間,他不行。

至於馬英九不見陳,謝長廷說,這要去問總統府為什麼不見。「他大概也不認識陳光誠」,好像原來要見的,也好幾個不見了。

媒體追問,如何看待2008年馬英九擔任總統後,不再接見任何中國人權人士,是否意味跟中國交流,必須付出代價,謝長廷則說,「你這樣講 提醒我,蔡英文、姚嘉文他們也沒有見」,這些都留給媒體去解讀,「我選輸他,一直講他壞話,也不是我的風格」。「媒體一直講他多笨,我很難過」,「選輸他,是不是自己更笨」。

對於謝長廷提到蔡英文也沒有計畫會見陳光誠,蔡辦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那是因為這段時間,蔡英文的行程都已經敲定;因此,希望在陳訪台時間的後半段,再跟陳會晤。

黃重諺表示,去年陳光誠逃出中國時,蔡英文就曾發表聲明表達聲援;不會因為顧慮到中國關係,就避免與陳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