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引述匿名消息來源指出,香港政府肯定是在與中國政府的共識下,決定鼓勵史諾登離港;並認為此舉有效紓解美中之間緊張的外交關係,儘管史諾登洩漏美國在中港的監控行為。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人士的說法指出,儘管香港堅持其司法獨立於中國,但若涉及國際外交政策則必須由中國政府主導,因此他肯定史諾登離港是中國與香港的共識。事實上,若將史諾登留在香港將會影響中美或港美之間的關係,但其國內輿論又反對政府引渡史諾登,所以鼓勵史諾登離港是最好的決定。

分析師指出,從中國觀點看來讓史諾登離港可解除兩方面顧慮,一是如何避免史諾登長期在香港而影響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二是如何處理中國民眾廣泛認為史諾登是英雄的想法。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金燦榮指出,北京關注的是與美國的長期穩定關係,雖然史諾登洩露美國在全球的電話及網路監控,顯現美國先前要求中國在網路駭客管制上的偽善。但是長遠看來,中國與美國的關係包含全球經濟、軍事與安全問題,其更勝中國與香港認為應該要保護史諾登的輿論。

此篇報導中也指出,史諾登事件在中國微博掀起對於美國「雙面」與「傲慢」的評論,而中國媒體也透過此事件為例,表示美國在描繪自身與實踐上有相當大的落差,幾乎顛覆美國先前捍衛網路安全與自由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