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中情局(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昨(23)日由維基揭密法律顧問陪同,離開香港抵達俄羅斯。厄瓜多外長帕蒂諾(Ricardo Patino)今(24)日凌晨透過推特(Twitter)證實,史諾登已正式向該國尋求政治庇護。

根據BBC的報導指出,目前正在越南訪問的厄瓜多外長帕蒂諾於凌晨透過推特發表聲明,證實目前被美國以間諜罪等多項罪名指控的史諾登,已正式向該國尋求政治庇護。

俄國通訊社塔斯社報導指出,史諾登將於今(24)日下午於俄國搭乘俄航SU150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之後再轉機前往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

美國國務院也於23日證實,史諾登的護照已於22日遭吊銷,應不得進行任何境外旅行。然而,據報史諾登主動尋求維基揭密的協助,而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透露,早在上星期一(17日)已為史諾登安排厄瓜多批准的「特殊難民旅遊證件」,預計透過持厄瓜多的合法旅遊文件赴俄,再尋求厄瓜多的政治庇護。

儘管美國資深官員指出,國務院已要求古巴、厄瓜多及委內瑞拉等史諾登可能前往的國家,拒絕史諾登的入境要求,但因為史諾登持有合法文件,未來將可能順利前往厄瓜多尋得政治庇護。

史諾登在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後仍能離開香港,美國司法部指稱,此事件已影響港美兩地關係。而美俄媒體則評論美國僅差一步,因香港政府表示美方未提供完整資料,所以香港沒有法律根據禁止史諾登離境,僅管美方表示引渡要求已符合相關法律條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