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因揭發美國「稜鏡」計畫引起軒然大波,目前史諾登正藏匿於香港。為此,美國聯邦檢察官今(22)日正式以間諜罪等數項罪名起訴史諾登,同時要求香港政府將史諾登拘捕,引渡回美國受審。

史諾登今年5月離開夏威夷到香港藏匿,隨後向媒體爆料,揭發美國政府可對全球網路通訊監聽的「稜鏡」計劃,引起軒然大波。根據BBC的報導指出,美國聯邦檢察官已對此案發出刑事訴訟書,這份刑事訴訟書在14日發出,但20日才公開。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報導,有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美國已向多次處理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維吉尼亞州東區法院提出控訴,控告史諾登涉嫌間諜、竊盜和侵占政府公物、洩漏國家機密等罪名,而美國也已根據1份臨時拘捕令,要求香港政府拘捕史諾登。

由於史諾登目前身在香港,因此,美國政府正尋求跨國司法協助,不過,香港府律政司長袁國強表示,如美國要求引渡史諾登,香港仍依一貫合法、公平的機制處理,對任何國家提出的移交個案都一樣,不會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