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內抗議聲浪不斷,要求緩簽「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今(21)日「兩岸兩會第9次高層會談」還是在中國上海市東郊賓館如期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也在下午2點簽署了兩岸服貿協議,其中,我方開放金融、醫療、電信等64項服務業,中國則開放經營電子商務、文創、運輸、金融、醫療、電信及觀光旅遊等80項服務業。

針對這次協商完成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林中森強調,該協議是兩岸間依據ECFA及WTO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完成的第1個自由貿易協定,對於雙方投資、貿易環境及經濟自由化市場開拓創造有利空間,也對ECFA後續協議之協商產生積極的推進力。

林中森指出,台灣服務業者最希望赴中國經營電子商務、文創、運輸、金融、醫療、電信及觀光旅遊等,中國開放80項,每項都是超WTO待遇。至於中國服務業關切的金融、醫療、電信等,我方也開放了64項。服貿協議是為了兩岸企業及人民興利的協議,是「互利互惠、共創雙贏」的協議。

至於第10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部分,海基會表示,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爭取於今年底前完成協商,簽署協議;雙方也表示,可以將「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地震監測合作」、「氣象合作」等4項議題納入第10次會談的協商議題,任何一項達成共識,就可以立刻簽署協議;雙方也同意就環保議題推動主管機關之間的交流。

林中森表示,今年適逢「辜汪會談」20周年,也是兩會新任領導人上任後的首次會談,具有「繼往開來,再創新局」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