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會至今已停擺900多天、30個月,但第5屆董事會距法定下限運作門檻17人仍差4人,因此,行政院日前再度提出邵玉銘、姚仁祿、曾志朗、施振榮4人為公視董事的候選人,文化部今(20)日則特地為這4人舉辦介紹會,盼這批「重量級」人士在25日審查委員會時,可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讓第5屆公視董事會儘早上路。

為補足第5屆公視董事的缺額,行政院17日再度提出新一批公視董事候選人名單,包括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前新聞局長邵玉銘、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大愛電視前總監姚仁祿等4人,這也是文化部成立以來,第4度提出公視董事候選人名單。龍應台說,這4人都是「國之棟樑」、「大老級」人物,盼這4人能順利獲選,以結合社會資源、發揮才能。

不過,之前行政院、文化部都大陣仗地提出多名候選人,為何唯獨這次只推4人?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數度提名社會各界專業清流人士,卻一次次地被審查委員拒絕接受,讓她非常不忍,「請他們進來,卻一次又一次被羞辱」,因此,這一次只提4人,盼先達到法定17人下限,組成董事會,日後再透過程序,提出客家、員工代表等人選。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將在25日上午9點半舉辦審查委員會,全程網路直播,對於尚在崗位努力的公視員工,龍應台深深地感到「對不起」,但她也不希望這30個月的時間白白損失,「至少是場社會教育」。龍應台還說,歡迎各大學新聞、傳播、政治系所的師生,都可以到文化部大廳來觀看轉播,「因為這是非常好的教室」。

根據《公視法》規定,公視董事會須17至21名董事才得以組成,由行政院提名,提交審查委員會4分之3以上之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之。目前已獲選的第5屆公視董事為巴奈•母路、陳郁秀、吳作樂、鄭自隆、陳以亨、詹宏志、陳信宏、童子賢、陳倩瑜、陳淑麗、侯文詠、鈕承澤、姜雪影等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