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訂今(20)日上午審查兩岸互設辦事處的相關法案,卻遭到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在野黨立委佔領主席台杯葛,會議被迫停擺。隨後,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在野黨以暴力杯葛議事,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還批評,民進黨和台聯「就像街頭那群酒駕的人一樣,是標準的政治酒駕,拒測、拒檢、拒討論、胡言亂語!」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上午欲審查兩岸互設辦事處的相關法案,不過,民進黨、台聯等在野黨立委,因拒審兩岸互設辦事處,以及抗議兩岸將在明日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因此,搶在會議召開前,佔領主席台癱瘓議事,截至中午為止,在野黨立委輪流坐上主席台,議事仍停擺。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批評,對於在野黨一而再、再而三的杯葛議事,國民黨予以強烈的譴責,目前兩岸的相關協議之中,就屬兩岸互設辦事處最透明,如果在野黨有疑義,都可以在正式的國會殿堂質詢,而非透過暴力癱瘓議事進行,再次玷汙立法院在國際上的形象。

吳育昇則批評,民進黨、台聯針對兩岸互設辦事處相關法案,都有提出對案,卻拒絕審查,國民黨已退而求其次,表明如無法審查,至少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完成報告,完成大體討論,下個會期再做處理,難道這樣退讓、卑微的主張,都不對嗎?他痛批,民進黨和台聯「就像街頭那群酒駕的人一樣,是標準的政治酒駕,拒測、拒檢、拒討論、胡言亂語!」

與會的王郁琦則表示,對於兩岸互設辦事處的相關法案,不一定能在今日送出委員會,讓他感到遺憾。他說,我國每年平均到中國經商、旅遊人數,超過534萬人次,中國每年來台旅遊人數,也突破200萬人次,因此,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法案,攸關未來赴中的台商、台生,以及赴中旅遊的國人權益,也讓雙方的政府官員,得以就近服務國人、急難救助。

至於辦事處的功能,王郁琦說,經過兩岸雙方的協商後,目前確定辦事處的功能包含經貿、文化、教育、社會等層面的交流與聯繫,同時提供急難救助的協助、處理,也有助於解決國人在中國人身自由遭限制、旅行證件遺失等問題。

至於兩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部分,王郁琦表示,陸委會曾對此議題,3度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也曾和經濟部逐一拜訪相關委員會的立委,而服務貿易協議為ECFA以下1個非常重要的貿易協定,展現台灣在因應全球貿易變局中的準備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