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取代個人電腦成為個人資訊商品當紅炸子雞,個人電腦銷售持續下滑,國際數據資訊(IDC)公布第一季個人電腦調查,台灣地區在銷售量方面較上季衰退了9%,在營收金額上則衰退12%,市場表現相當冷清。

根據IDC 2013年第一季亞太區個人電腦季度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地區個人電腦市場總出貨量為637,604台,較上一季衰退9%,較去年同期相比更下滑16%。市場整體營收達4億美元,金額較上一季衰退12%,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滑5%。

IDC台灣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近二年市場尤其受到全球經濟不確定的影響,即使第一季是傳統商用市場的旺季,但是經濟景氣讓企業明顯縮手。在個人消費市場方面,則受到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消費的排擠,加上微軟(Microsoft)的新作業系統Windows 8未能帶動明顯換機潮,因此自上一個角度開始,整個個人電腦市場就呈現成長遲緩的狀況。

嚴蘭欣分析指出,台灣個人電腦市場,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持續滑落,包括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兩項產品的出貨量年衰退幅度均達到兩位數以上,分別是12%及17%。其中筆記型電腦較上一季度衰退14%,營收金額更衰退16%。桌上型電腦出貨量與上一季度相比則衰退6%,營收也有8%的衰退。

IDC估計在六月觸控面板供貨開始穩定後,加上新機種的加持下,個人消費市場可望於下半年開始突破。加上年度性的企業與政府採購,也預計在第三季與第四季起陸續開出,整體PC市場於下半年出貨量多過上半年的情況,在2013年將更形明顯。

IDC預估第二季整體PC市場僅較第一季小幅成長5%,2013下半年出貨則會比上半年成長18%。但對2013年整年度的PC出貨量仍保守看待,預估與去年(2012)全年相比仍會有10%的衰退。